Tuesday, June 05, 2018

【日本簽證】留學簽證轉工作簽證

在日本念完書,想繼續留在日本工作的人一定不在少數。
但若想工作的話,必須要注意自己的簽證是否為工作簽,否則會有工時和工作性質的限制,嚴重甚至還可能觸法。
這次來分享一下如何將留學簽證轉工作簽證,要準備什麼文件,時間流程又是如何。


以下分成兩部分,一部分是念完書要去工作;另一部分是念到一半休學去工作

如果是念語言學校或大學、大學院(碩士)應屆畢業要工作:
第一步:找公司
多數人是屬於這個流程,在畢業前半年就會開始面試、找公司。
如果擔心自己很難找到一份自己合適的工作,有人甚至會在前一年開始找。
絕大多數的人半年內都可以找到工作,至少我身邊的人都是這樣。
第二步:申請工作簽證
找到公司之後,就可以不用這麼緊張了,因為是外國人公司都會協助辦理簽證。
必須準備以下文件:

  1.  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,在留資格依照每個人的行業不同而有所不同。這部分如果不會選,可以問一下公司的人資(HR)。另外,不同行業要列出的文件有所不同,這點也是自己要特別注意的。
    http://www.moj.go.jp/ONLINE/IMMIGRATION/16-2-1.html
  2. 提交公司資料 (這部分由各個公司提供)
  3. 大頭照:2張三個月內脫帽照4*3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照片要新拍,絕對不能和護照還有過去的在留卡重複
  4. 現有的在留卡
  5. 護照
將以上文件帶到入管局辦理即可。
辦理完大約1個月左右會接到要去拿簽證的明信片通知,記得購買4000日圓的收入印紙,就完成整個流程啦。

休學去工作:
2月初找工作 ➡️ 2月中確定自己要去的公司 ➡️ 2月底準備辦理簽證資料 ➡️ 3月初提交轉換簽證資料給入管局 ➡️ 3月2x日前後拿到新的在留卡 ➡️4月初上工

我自己是屬於這個部分,這個部分比較特殊一些,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時間流程
我是在4月份開學念到10月的時候決定放棄PhD去工作。
10月這個時間其實很尷尬,因為是第二學期剛開學沒多久。
因此,我先跟指導教授商量,決定在第二學期結束,也就是3月的時候離校。
當然這期間還是繼續把學校該做的研究做完,還提交了一篇paper呢XD

我大概到2月初找工作,兩週內找到工作,我的工作是軟體工程師。
(我面試了4間吧,其中有當天就拿到offer的,也有當天知道被拒的,所以速度快很多。聽同學說一般比較少見,所以建議大家別冒險,多預留一些時間找工作。日本有不少公司會有很多次/關的面試,這種也是很正常。多次面試的有些會耗時一個月,僅供參考。)

決定要去的公司之後,馬上和公司聯繫,公司沒多久就寄資料給我,讓我去入管局辦理簽證。
辦理簽證的流程和要準備的資料和上方基本上差不多,這邊就不多描述了。
不過我自己有多準備一份畢業證書以及成績單
至於有網站說要什麼描述自己專業的文件,這個我倒沒有被要求。

我在申請轉換工作簽證之前,我都還一直保留著我的學籍和在留資格
我有問過入管局的人,如果你先撤銷了學籍,那你會沒了在留資格,這是沒辦法找工作的。
所以在找到工作之前,千萬別輕易地撤銷學籍,才不會流失在留資格。

辦理留學轉換工作時,也意味著你不要留學簽了。所以你會拿到新的在留卡,也代表留學資格已經沒有,不能再使用,留學的在留卡也會被作廢。
我在交出所有文件後(3月初),也交出了我的休學表單,這時候學校就可以完全不理會了。就等著領新的在留卡。

附帶一提,等待新的在留卡期間我也有問過入管局,是可以出國的,在拿到新在留卡之前回來就可以。所以我有給入管局離境時間,大約2週左右,他們說可以就出國玩一玩,轉換心情再回日本迎接工作。

簽證下來時間大約3週多一點,其實蠻快的。4月9日我就開始了在日本的工作。

以上就是我個人的簽證轉換經驗,供參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