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5, 2017

【獎學金申請】長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(延長) - 國內採用

長期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延長【個人經驗】
-國內採用-

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第一次申請,為期是3年(順利且無難:1年研究生+2年碩士)
若要繼續年博士的話,則需要向交流協會提出申請,順利的話則可以再拿到3年的獎學金。

日本是每年3月底畢業,那麼申請交流協會獎學金繼續給付,約莫是在前一年的10月下旬左右。
交流協會會寄信到當屆學生信箱,若要繼續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就要注意。
申請方式為「國內採用」,需要填寫的表單等交流協會都會用mail寄給學生,或是上台日交流協會網站也都可以下載到。不用再考任何筆試測驗

有不少人在碩士有申請到獎學金,但博士第一年卻沒有拿到。
我個人是碩士有拿到,而今年碩士畢業,也順利拿到接下來博士的獎學金。

根據學校老師以及個人猜測,關鍵有2個。

1.碩士期間表現
2.未來規劃

聽起來很籠統,下面來詳細說明。
_


1.碩士期間表現

①研究狀況報告
交流協會支付獎學金期間,每一學期結束都會要學生寫研究狀況報告書,這「或許」是交流協會評估值不值得繼續給付的指標之一。
研究狀況報告書,不用寫到非常多頁,但主要要寫下這一個學期你在學業、在研究上面做了些什麼,有什麼發表等等的。
我個人大約都寫一面A4而已,分兩段寫,一段寫這學期實際做的事情另一段則寫寒/暑假規劃以及隔一個學期的規劃
每次最好都在期限內繳交,給協會好印象很重要。

②推薦信
交流協會會寄通知,這時候就可以請碩班的指導教授寫推薦信。
可以跟老師說這是要申請博班的獎學金,麻煩老師可以往這方向寫。
我的老師在寫之前有問我說有沒有特別想寫進去的事蹟,
所以如果在日本碩班有特殊表現,可能對申請獎學金有利,都可以請老師寫進去推薦信中。

③研究業績
我個人覺得研究業績是交流協會評估繼續支付獎學金的重要條件。
研究業績騙不了人,做過的學術發表都會有論文、學會也都會有紀錄。
做研究也主要是交流協會付給學生獎學金來日本讀書的重要目的
因此,在碩士的兩年期間,建議可以到學會做學術發表,或者嘗試投稿。
形式都不拘,我個人是兩個口頭發表(Oral Presentation)跟一個Workshop。

④課外活動經驗
除了學術上表現之外,如果有機會參與課外活動,也是可以寫入申請獎學金的表單中。
盡量與日本或日本人有連結。
我個人的話是在學校有做Tutor,協助來我們學校的台灣人留學生解決學業問題或者是生活上問題。雖然只是簡單的事項,但對台日雙方有微小部分的貢獻,因此寫進去申請表單中也是加分的。(台灣方面:協助台灣人;日本方面:讓台灣人在日本生活更順利,減少排日或磨擦)

⑤促進台日關係貢獻
這一部分也是交流協會蠻重視的,畢竟是「台日交流」協會嘛。
我是寫我個人的研究。
我是做教材的,那如何對台灣日文學習者有幫助,我就簡單寫在裡頭。

⑥碩士成績
在學校成績不能太差....這不用多講應該大家都知道。
在申請時也是要提交碩士成績。

2.未來規劃

①研究計畫
研究計畫是寫博士要做的研究,最好有個具體的研究計畫。
我個人是有具體寫到研究課題和研究方法。
一般可能不需要寫到方法,
但至少研究的目的和意義要明確。

②為什麼需要獎學金
在博士為什麼你要申請這筆獎學金最好清楚寫出理由,然後與你未來的規劃連結。
這雖然是很浮泛的問題,但是也沒辦法........||||
我個人是在博士有些研究想做,而這些研究需要經費,但學生經費有限因此需要獎學金協助等等。


以上就是申請國內採用過程。
不用寫得太複雜,做了什麼事就寫什麼。
清楚、具體表達就可以了。

祝大家申請國內採用順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